在幾年前『送行者』電影上映後,許多人對於亡者禮儀有更新一層了解。台灣從前至今仍有許多數人保舊有觀念,認為傳統土葬才能入土為安,更有許多地方辦喪事就是必須排場大、隆重,才能代表身份與地位。就當今社會來說,台灣在人口數與亡者不停攀升速度,以及過往傳統的殯葬禮儀方式對環境與空間影響,進而促使『福祿壽生命藝術園區』與政府在苗栗縣後龍鎮山區合作十年(七年設計規劃、三年建設)努力下,終於在去年創生出台灣這片公辦民營、私有土地與平價收費的亡者們『清新祭祖淨土』。


 

IMG_7911.jpg



進入園區後,路邊除了不少『小心野生動物』慢行的路邊警示牌外,迎面而來寬敞停車場、自然山景環繞與由中美日三國設計師打造的『福祿壽生命藝術園區』本館建築,讓人絲毫感不到受過去殯儀館、墓園與火葬場的陰森雜亂不堪氛圍。

 

 


 

 

IMG_7787.jpg

IMG_7788.jpg

進入館內中央走道,牆上如『阿凡達』天堂示意圖,象徵著亡者在此也能安心愉快長眠在此。

 

IMG_7790.jpg

IMG_7792.jpg

IMG_7811.jpg



一樓祭祀大堂入口寬敞明亮,服務台人員隨時在此專業待命服務家屬。到處可見的『拒收紅包』的警示標語,也代表著要摒除以往一般某些民間殯儀館不肖業者收受紅包壞習慣的決心。
 

 

IMG_7797.jpg

IMG_7798.jpg
杜絕民間高價塔位與禮儀劣質服務,在『福祿壽生命藝術園區』高標準監督下,各種多樣選擇讓人人都負擔的起,也提供著環保金紙以利減低空汙,充分維護後代子孫健康。
 

IMG_7794.jpg

靈堂場地莊嚴整潔明亮,細心照顧弱勢族群在往生後,也保有人生最後善終的尊嚴。

 

IMG_7800.jpg

頭七場地擺脫以往殯儀館的場地氛圍,在此讓亡者與家屬都能舒服走過這頭七守靈日子。而守靈場地主神也可以依要求從佛祖更換為西方宗教十字架。
 

IMG_7900.jpg


頭七過後,走入告別式會場長廊,精心設計的空間,讓人在自然光與清雅微風吹拂下,減輕告別式悲傷沈重氛圍,換來的是陪伴亡者走完最後一程美好記憶足跡。

IMG_7903.jpg

依照顧客需求提供各種適宜告別式場地與佈置,圖中告別式場地也將過往花飾輓聯改用電視影像呈現,用一樣的意境傳達對亡者與子孫祝福,也能將節省下的經費做更有效的用途,重要的是能完全取代使用鋪張昂貴的花材,進而對地球生活環境友善保護。

 

IMG_7922.jpg



和風造型告別式會場,以九隻鶴往西方飛翔示意出傳統『駕鶴歸西』,祝福著亡者能順利告別人間苦難前往西方極樂世界安息享福。

IMG_7908.jpg


充滿歐式凡爾賽玫瑰氛圍的告別式會場,適合年輕族群與喜愛浪漫的亡者,並且適合極適合舉辦冥婚,讓生前無法完成終身大事的亡者也能完成結成連理的心願。

IMG_7901.jpg

擺脫悶熱雜亂告別式會場,後台冷氣沙發房家屬休息室,讓家屬們在送別式過程中,也能夠舒適平靜陪伴亡者走完最後一程。

IMG_7812.jpg

運送大體至火化場的電梯,也採用貼木方式,減低一般火葬場的陰森感。

IMG_7813.jpg
全國第一的全自動化火葬場,讓亡者在焚燒遺體過程中,不會因為師傅技巧純熟不足,而產生遺體過度焚燒等問題。

IMG_7814.jpg

斥資兩億打造與新加坡、日本同等級的全電腦自動化遺體焚燒爐,光這點與平價樸實公辦民營收費,可說是非常值得讚賞的優點。

IMG_7815.jpg

遺體焚燒爐所產生的廢氣,都會由這台排煙清淨機將過濾後氣體排出,完全不怕影響空氣品質,另外地震天然災害來臨時,也能因深入岩層地表的地基設置保全儀器安全。

IMG_7816.jpg
由外觀看起來,完全隱密且不易查覺。

IMG_7817.jpg

火化後,進入現在最推崇的靈骨塔區大廳,宛如五星級酒店的歐式氣派大廳,讓子孫們不再懼怕時常前來追思亡者。

IMG_7917.jpg



由三寶佛坐鎮主殿,引渡淨化亡者早日前往西方極樂世界。

IMG_7819.jpg

靈骨塔殿內也提供各式價格透明平價環保金紙,並由環保局統一處理焚燒。
 

IMG_7905.jpg

牌位專區適合無後嗣、子孫不在國內或是未出嫁、離婚的女性亡者,農曆每月初二、十六都會由出家師父超渡誦經,且不外加費用,讓亡者也能安心在此淨化,而不再因無人祭祀而漂泊無依。

 

IMG_7920.jpg

IMG_7915.jpg

IMG_7916.jpg


 

IMG_7927.jpg


 

內包廂式莊嚴寬敞的靈骨塔空間,擺脫以往狹小因空間無法確實祭拜亡者的困擾。

IMG_7919.jpg


 

IMG_7924.jpg

各式價位層級不同莊嚴寬敞靈骨塔空間,擺脫以往狹小因空間無法確實祭拜亡者的困擾。

IMG_7914.jpg


因為是公辦民營的關係,塔位價格經濟實惠,讓子孫在有限能力下也能負擔讓亡者在這舒適長眠。


 

IMG_7836.jpg

 

 

 

IMG_7904.jpg

 

IMG_7906.jpg

依亡者生前喜好,也能購入各式袖珍家具等物品放置進靈骨塔位中,讓亡者在另一個空間也能繼續享受自己

 

IMG_7926.jpg


 

IMG_7925.jpg

IMG_7912.jpg


 

IMG_7799.jpg

IMG_7835.jpg
莊嚴寧靜的孝親廳解決了20年來塔區無法祭拜的問題。將骨灰甕或臨時牌位請至孝親廳,可以準備親人愛吃的食物祭拜,且撥放生前回顧影片及家譜,讓後嗣子孫們,在追思祭祖時能夠在這一同在影音照片下,回憶亡者與家屬間過往點滴記憶。

 

IMG_7838.jpg

IMG_7839.jpg

IMG_7840.jpg

IMG_7841.jpg

IMG_7842.jpg

IMG_7843.jpg
 

IMG_7844.jpg
 

這區是獨特的室外景觀villa塔位區,為家族式宗祠概念而設計,整了牌位與塔位,讓同一家族亡者能齊聚一堂,也能讓後嗣一次祭拜追思。

 

 


 

IMG_7849.jpg
 

 

IMG_7850.jpg

檜木與琉璃、玉石設計的塔位,加上面海景、山景的景觀,讓亡者能清淨翱翔天際。

 

 

IMG_7918.jpg

IMG_7913.jpg

IMG_7907.jpg

 

另外,西方宗教的亡者,也能選擇在此長眠,優雅極簡的設計風格塔位,也解決中部子孫們不用煩腦過去中部地區西方宗教塔位必須前往北部的問題。

 

IMG_7859.jpg

IMG_7860.jpg
 

戶外歐式凡爾賽花園概念的美樂地花園,為特殊的火化後土葬區,讓想要遵循入土為安傳統的亡者,也能在這片美麗花園中在另一個世界愉快生活著。
 

IMG_7861.jpg

 

IMG_7863.jpg


IMG_7864.jpg

 

整片接近30甲的園區堅持只開發10%的土地開發,主要是要維持生態與野生動物共存在這片土地上,也不打擾周圍鄰居。

 

 

 

IMG_7866.jpg

IMG_7867.jpg
園區也提供一大片樹葬區。

IMG_7852.jpg

IMG_7853.jpg

室內餐廳歡迎家屬們攜帶外食,來場祭主追思外也能在此聯絡家族情感。

IMG_7921.jpg



戶外,福德正神及是這片山的山神駐守,讓外靈不隨便入侵此園區。

IMG_7845.jpg

IMG_7869.jpg

 

這次參觀此園區完全擺脫過去對殯儀館、靈骨塔或火葬場的懼怕雜亂等刻板印象,並且為全台唯一公辦民營、整合一條龍的殯葬園區,反倒是有種到了京都北叡山上清幽的清新感。

 

加上便捷的交通網絡,高鐵、交流道、台一線都鄰近園區,桃園、台中的家屬也都會來到園區安置,是處理身後事推薦的選擇。

 

 

目前園區正進行攝影比賽,網友們也可以多多前往參觀,獎金其實蠻不錯的。

image1.jpeg

 

image1(2).jpeg





園區資訊如下:
福祿壽生命藝術園區

地址:苗栗縣後龍鎮龍坑里十班坑165號

服務電話:037-730-301 與 0933730301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feparktw/
官網:  https://www.lifepark.com.tw/



本文皆為本人親自參觀心得(非商業性質)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lamodearti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